James

为你,千千万万遍。

妇人

【二】

    


         萧瑟的秋风卷起地上的落叶,直打着转儿。几只蚂蚱还在争命的跳着,在凌冽的冬天来临之前,他们没有多少时间蹦跶了。

          今天是镇上一个月一次的赶集日,这一天一大早布鲁塞尔的母亲忙活着把家里剩下的几个芋头和一些大豆用小包扎了起来,然后催着几个孩子起床。布鲁塞尔排行老三,大哥已经成家了,去年刚有了第一个孩子,是个壮实的男孩。老二是布鲁塞尔的姐姐,在家里,布鲁塞尔都喊她赛尔,其实在她这个二十岁的年龄,早就应该结婚生子了,但布鲁塞尔的父亲威尔士是个可怜的农民,几年也存不下钱,所有的钱都给老大结婚用了,老二赛尔的脾气又不好,满脸都长着雀斑,不怎么高大的身材还有些驼背,镇上也有些适龄的男子汉也来找过赛尔,嘿,啊可人的赛尔姑娘,你在忙些什么呢!? 赛尔背着手,并不理会了,再后来,就没有什么人来讨不开心了。

          母亲喊着,赛尔!赛尔,你带着布鲁塞尔去集市把这些都卖了,早些回来,要是卖不掉你们就别回来了!姐姐只好把还在床上睡着的布鲁塞尔拉了起来,收拾收拾去集市了。

          初秋的风景很美,远处的小山手拉着手,唱着歌儿,淡淡的雾霭笼罩着,显出一层淡淡的紫色。

          布鲁塞尔显然没有睡醒,被姐姐一边拖着走着,一边吃着母亲给的面疙瘩,显然难以下咽,吃力的咀嚼着。其实老二赛尔虽然不善于交流,脾气又不好,但她对弟弟还是十分包容的,常常他们去集市多赚的卢布,她都给了弟弟买玩具或者买小糖。快走吧,布鲁塞尔,再这么慢,我们可能到晚上都到不了那里。

           知道了姐姐,你要吃么,我吃不下了。赛尔看着弟弟啃了一半的面疙瘩,弟弟吃的一嘴都粘着面团屑,她迟疑了一会,但最终还是拿起了那个面疙瘩,塞进了嘴里。摇了摇头,笑了笑,自己的弟弟为什么要嫌弃呢,在当年他刚出生的时候,家里穷得都快饿死了,还不是姐姐省下自己的食物,偷偷给弟弟吃嘛。

           走了一路,终于到了集市上,集市上人还不是那么多,赛尔挑了一个不起眼的地方,把东西都卸了下来,摆了摊。弟弟布鲁塞尔又来劲了,开始到处瞎跑了,她叹了口气,最后找了一个小凳子,坐了下来。

            布鲁塞尔提着快掉的裤子,四处乱逛着,有一个脸上长满胡子的大叔卖着小金鱼,布鲁塞尔认识他,亲切的喊他大胡子叔叔,那个大叔看到布鲁塞尔,调笑道,哟这不是大名鼎鼎的布鲁塞尔小将军么,今天光临小店,有什么事么!?哈哈哈布鲁塞尔得意的挺了挺腰杆,高声喊到,大胡子,我多年镇守在这个小镇,为这里的人民,操碎了心,你看你这个可爱便宜的小金鱼,送我俩个如何?哈哈哈大胡子被逗乐了,厉声骂到,好啊你,臭小子,三句离不开老子的小鱼,快走吧,要不然揍你。

            布鲁塞尔吐了吐舌头,继续往前跑着,集市上人们特别多,但人们的服装不一,很容易就能分辨,哪些是有钱人,那些有钱人不愁吃不愁穿,便处心积虑的显摆自己的身份,比起大胡子,布鲁塞尔这些穷人,约翰是大户人家的少爷,每天都穿着笔挺的衣服,穿着讲究,胸口怀着一块镶金的怀表,时不时的拿出来看时间,真让布鲁塞尔艳羡极了。

             约翰有一个刻薄的母亲乔伊太太,她总是穿着长长的礼裙,身旁总有俩个穿黑衣的男人围在身边,一个是她们家约翰的叔叔,另一个是管家。他们也是穷人,但乔伊太太有钱啊,只要讨她开心了,她总会给他们几个小钱,买买小酒喝,去找街巷里的老姑娘们快活快活几天。

            布鲁塞尔一个人在集市里玩着,一路走走停停,停停看看,终于玩的走着累了,天边的云儿也飘的软飘飘的了,载着他的心思飞远了。

评论

热度(4)